呦呦鹿鸣

全职cp杂食,叶修唯粉,朱一龙女友粉,ig粉,cn苏秋影
我粉的cp都是世界第一甜!

【修伞】轻罗小扇扑流萤(上)

ooc有,私设有,欢迎指点,拒绝ky
第一次写修伞,写的不好请多包含
一切都是虚构,一切都是假的【doge脸】
成功把一个短篇写成中篇
不知道有没有下系列

叶修没有想到,在繁华的h市有这么一处地方。
这是老城区,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七弯八拐的扭进小巷子里,滑腻腻的青苔从墙角向已经发黄开裂的墙体蔓延开来,渲染了一片水绿,路旁停满了老式电动车和自行车,将本就有些狭小的地方挤得只剩一条仅容一个人走的缝。
路旁的人家里,各种响声不绝于耳。大妈敲着锅子大声喊着自家孩子来装饭;几个男人喝的烂醉如泥吹嘘着自己年轻的事迹;小孩子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过家家,时不时因为想当爸爸妈妈而跟小伙伴争吵起来。
还有几个刚下班的年轻人,颓废地耷拉着眼皮,低着头按着手机,夹着公文包急匆匆地走,遇到叶修在前面挡着,也不喊人让一让就从他身边挤了过去。
老旧、破败、颓废、烟火味浓重是这里的代名词。
叶修手上拿着一张纸条,纸条上面写着一个地址,和一家店名:罗扇扑萤。
这是一家扇子店,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,据说以前曾给清宫里的女人做过扇子。
叶修此次前去,是为了买两把扇子,也是为了将扇子店的老板找入麾下。
他是国际知名的设计师,不到三十就斩获国际各个设计大奖。不管是服装还是发型还是平面还是广告,只要是关于设计的东西他都在行,而他最厉害的要属珠宝设计。在上层社会,叶修设计的首饰一向是众人追捧的热点。
叶修一直致力于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的文化、手工制作,他的作品无一不体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。
而叶修的公司下,有许多的设计师,他们其中有许多,都是中华古典技术的传承人,借由叶修的平台,他们的作品才得以在国际上展示,吸引传承者的到来。
据说,这家扇子店的老板,是最后会做扇子的人了。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本能的保护,叶修来到了这里。

到了。
叶修停下脚步,看着眼前的店面,眼角微抽,这店和他想象的可真不一样。
在他的想象中,有这么文艺的名字的店面,怎么说也应该是木门微掩,微黄的灯光轻轻地从门缝里溜出来。门的上方挂着一块红木牌子,用毛笔字有力地勾勒出“罗扇扑萤”四个字。
但现实却是一扇冰冷的铁门紧锁,门上只用红漆喷了四个大字:“罗扇扑萤”罢了。
叶修不禁怀疑起纸条上的地址的真实性。
算了算了,不管怎么样,先敲门问问再说。
叶修走上前,屈起手指礼貌地敲了两下。
“诶?谁啊?!来了来了!”
一个年轻的声音从屋里传来,随即便是踢踢踏踏一阵响动,接着是几声门锁的哐当声,门终于被打开。
“你好,我是叶修。请问这里是‘罗扇扑萤’吗?”叶修的眼角又忍不住抽了抽,但是良好的教养让他始终维持着礼貌的微笑。
眼前这个少年才多大啊?二十刚出头?这是店老板?不会吧?一个年轻人能继承多少老手艺?
“啊……”年轻人摸着下巴想了想,又探出头看了看门上的店名,然后肯定地点点头,“是的!”
叶修此刻简直想一巴掌糊到给自己地址的人的脸上。他该不会是在骗自己的钱吧?!
“诶嘿嘿,不好意思啊……”少年似是看出叶修的无语,挠挠头,“因为我这好久都没有人上门买扇子了,现在这个年头,还有谁用扇子嘛?”
“那真不巧,我就是来买扇子的。”叶修木着脸说。
“啊,是吗?快请进请进!”少年一听,两眼放光地拉着叶修进门,又扭头冲里屋喊,“沐橙!有贵客上面!去把家里藏着的那个普洱给拿出来!”
“不了,我只是来买扇子的,不喝茶。”叶修此时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,看来做扇子的手艺,是彻彻底底的失传了。
“你别嫌弃啊!我这可是我爸当年去云南给别人送扇子的时候别人送给他的,上等的普洱茶!”少年还以为叶修是嫌弃,忙着解释说,“对了,还没有告诉你我的名字呢!我叫苏沐秋,苏家古扇第八代传人,我还有一个妹妹,叫苏沐橙。”
“嗯,我叫叶修。”叶修点点头说。
“我认得你!你是知名设计公司的执行总裁兼首席设计师!”苏沐秋惊喜地叫到,看来这次是遇到一个大金主了,这个月的吃穿不用愁了!
“哦对!你说你是来买扇子的,快进来。”苏沐秋赶紧招呼着叶修进了店。
店面其实不小,四个大玻璃柜并排摆在中间,将视觉空间挤成了小小一块,两侧的柜子上的扇子扇面已经微微泛黄,而中间的两个柜子扇面却是雪白依旧。
苏沐秋介绍说:“左右两个柜子,是爷爷辈留下来的,都是老古董了,中间这两个,左边的是我父亲的,右边的也是我父亲的。至于我的……没有什么好材料,做的也不好看,没有脸摆上去。”
“哦?”叶修挑眉,这话听着虽然自谦,但是苏沐秋说是因为没有好材料才做不成好扇子,这说明他对自己的实力有足够的自信啊!
“对啊,我父亲说我是苏家做扇子最有天赋的!”苏沐秋骄傲地挺挺胸说到,“可惜……我辜负了父亲的期望……扇子店在我手里越来越堕落了……”
说着,苏沐秋低下头,在心里默默哀叹:现在这个社会,大家都用空调风扇,哪里还会用扇子扇风。而且对于现在的人来说,科技发展才是最重要的,哪里还有多少人关注传统手艺。
“不过没有关系,我会让所有人都知道我们苏家古扇的魅力的!”苏沐秋抬头,灿然一笑。
一旁的叶修看着苏沐秋的自信、坚定、天真、富有感染力的笑,心里突然就有种莫名的相信,相信他一定能做到。
“我想,看看你做的扇子,可以吗?”叶修也没有忘记自己来的初衷。
“当然可以,但是你不要嫌弃我手艺差啊!”苏沐秋快走几步,一撩帘子进了里屋,然后就是一顿翻东西的声音,最后手里拿着一把扇子走了出来,递给叶修。
叶修手握扇子,徐徐打开,手指细细摩挲着扇骨,端详着扇面。
就手艺来说的话,无疑是极好的。扇骨薄如蝉翼,却韧如蒲草,扇柄连接处很结实,打开的时候手感也很顺利。扇面和扇骨的连接处很紧密,扇面上的鸟雀生动灵巧,富有生趣。一旁的题字字体秀丽,矫若惊鸿。
可以说,如果苏沐秋用的不是普通的木头而是檀木,扇面不是粗布而是蚕丝布,那么这把扇子足以算得上是佳品。
“这把扇子多少钱?我买了。”叶修用指腹细细摩擦着木头的纹路,不经心地问。
“额……”苏沐秋仔细算了算一把扇子的成本,然后开口道,“二十块足够了。”
“这么便宜?”叶修皱眉,在他看来,这把扇子虽然材料粗糙,但是制作精致,握在手上很舒适,并没有其它木头会冒出扎手的木刺什么的,明显是经过仔细打磨的。
“额……有什么不对嘛?算算成本的话也差不多二十块。”
苏沐秋从来就没有见过这样的买家,居然嫌卖家卖得便宜。
“五万元,我买了。”叶修稍微思索了一下,报出了这么一个数字。
“什么?!”苏沐秋惊到了。
“五万元,你的手艺值这个钱。”叶修认真地说。衡量一个商品的好坏,不仅要看材料,更要看做工。做工不好,就算拿再贵的材料,也不过是毁材料。
苏沐秋默了,从来没有一个人,如此肯定他的价值,肯定这个手艺的价值。
曾经在他父亲手下当徒弟的人,随着父亲的死,一个个的离开了这里。其实,这些人早就想离开了,父亲的死只是一个借口罢了。
“傻不傻啊,这玩意能当饭吃吗?”
“切,就这玩意,谁会用啊?”
“这都是被历史淘汰的东西了。”
那些人离开之前的嘲讽,他从未忘记过。他就是要证明,证明这个手艺还有存在的意义。
扇子,既体现了手工的精细,又体现了中国的国画,毛笔字。可以说,是凝文化之精于一方小小的扇面上。
如果他不坚持,中华文化的根就延续不下去。但是,他是人,他也是会累的,会迷茫的。他曾以为古扇真的被人遗忘了,没想到,还是有人记得,并且肯定它存在的意义。
“谢谢,”苏沐秋的声音有些哽咽,“谢谢你能肯定这个手艺的价值。”
他很庆幸遇到了叶修,是叶修让他有了继续坚持的理由。
叶修对于苏沐秋的道谢显得很惊讶,他看着低着头却站的笔直的少年,他还那么小,身上却背着传承的重担,在众人的不解中蹒跚着前行。到底是怎么一种信念,才使他不悔、不急、坚定不移。
“不……”面对苏沐秋的坚定,叶修已经不能找到言语来说什么,或许他能做的,就是坚持和苏沐秋做一样的事情吧。
苏沐秋吸了吸鼻子,用手背去擦眼角的泪水,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着。
叶修见状,抓住苏沐秋擦眼的手,另一只手掏出口袋里的手帕给苏沐秋擦眼泪。
擦了一会儿,叶修才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实在是唐突,他们才刚认识不久,怎么能做这么亲密的动作呢。
“不好意思……”叶修有点尴尬地笑着看着眼前脸微红的苏沐秋。
“没事。”苏沐秋摇头,抿嘴笑了,“其实我总觉得,我们两个在思想上有某种想通呢,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。”
“是啊,”叶修也说到。这并非附和,而是真心实意。
他和苏沐秋真的有很多相同之处,比如对于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,对未来坚定不移的信心……
“哥,茶泡好了。”一个长得跟苏沐秋有七八分像的小女孩撩开帘子,端着两杯泡好的茶走出来。
“谢谢,请问这是……”叶修接过茶杯礼貌的道谢。
“我妹妹,苏沐橙。”苏沐秋也接过茶杯,笑着说,“沐橙你先去里面写作业吧。”
“好的哥哥。”苏沐橙乖巧地点点头,转身,头上的步摇叮当作响。
嗯?
叶修被声音吸引着看去,只见这个小女孩的头上簪着一个扇子形的木制步摇,下面垂着几个铃铛。虽然简朴,但是看起来精致又美丽。
如果把木换成银,再加上蓝红两色的宝石为装饰,下面垂着的铃铛换成玉石坠,一定是一个极其漂亮的步摇。
身为设计师的警觉立刻让叶修在脑子里构思出改动后的样子。
“你妹妹头上那个步摇……”叶修迟疑地开口。
“啊,我做的,漂亮吧?”苏沐秋歪头笑着看着叶修,“我平时除了做扇子就是做这些小玩意拿出去卖钱,这家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我设计并且做的。”
这是一个设计天才。
叶修惊愕地想,小小年纪就做出这么精致而有创意的饰品。可以说,他是设计不出这么好看的步摇的。
“苏先生……”
“你还是叫我沐秋吧,先生听起来怪慎人的,搞得我好像很老一样。”苏沐秋打断了叶修的话。
“好,沐秋,请问,你愿意到我的公司来工作吗?”叶修诚恳地说,一双眼睛里满是求贤若渴的看着苏沐秋的双眼。
“你很有设计天赋,而且你又是苏家古扇的传承人。我想请你到我的公司当设计师,我可以给你提供最好的材料,最好的平台,让你把苏家古扇发扬光大。而且我的公司里还有许多其他的传统手艺人,你们可以互相交流。如果你不想做扇子了,你也可以选择设计其他的东西。你觉得怎么样?”
“听起来不错……”苏沐秋沉吟着,去叶修的公司工作确实很不错,但是他舍不得这家店,而且自己的妹妹怎么办……
叶修明显看出了苏沐秋的担忧,继续开口循循善诱:“这个店你可以选择继续经营。我可以帮你把这个铺面买下来。你妹妹可以跟着你一起走,我可以安排她去更好的学校读书。你看怎么样?”
苏沐秋听着,觉得好像可以,却又想到了什么,有点犹豫不决。
“你还有什么要求?我尽量满足你。”叶修有点急了,他开的条件已经很丰厚了,苏沐秋难道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吗?
“不是……只是这里这些老物件,不好搬,而且我祖辈传下来许多老物件不能见光,搬不了,而且,这里能给我带来许多灵感。”
“那你把这里当做你的工作室如何?”
“也可以。”
“你是同意了吧?”叶修不放心地问。
“嗯。”苏沐秋点点头,“我想把古扇发扬光大。”
“我帮你。”叶修看着苏沐秋澄澈的眼睛说。

TBC

评论(4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